行业信息

“新国十条”如何助力“小微”

发布时间:2015-01-05作者:出处:生物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唐珂

    解读人:国家工商总局个体私营经济监管司副司长张霞、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陈新


  观 点:小微企业发展“新国十条”对扶持政策措施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整合集中,注重解决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并首次明确了扶持小微的各种政策适用于个体工商户

  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关于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从10个方面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因此被称为小微企业发展“新国十条”。12月2日,《经济日报》记者和中国政府网联合采访了国家工商总局个体私营经济监管司副司长张霞和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陈新,请他们就《意见》中的热点问题进行解读。

   他们表示,《意见》篇幅不长、条数不多,但内容涵盖广泛,有针对性地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其中,第二条专门针对税收问题,特别强调打通税收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第五、六、七条针对投融资领域,解决小微企业资金缺乏的问题。

  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在张霞看来,此次《意见》相比以往的措施有4个突出特点。具体来讲,小微企业发展“新国十条”的设计初衷就是针对新设立的小微企业;针对小微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对支持和扶持的政策措施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整合集中;注重解决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问题;首次明确了扶持小微企业的各种政策适用于个体工商户。

  “中小企业量大面广,以前的政策措施涉及方方面面,执行起来比较分散,企业很可能抓不到政策的实惠。此次《意见》不只把各个部委的职能全部包括进来,同时也强调了直接可操作性,针对性也更强了。”陈新告诉记者。

  张霞表示,针对小微企业发展中面临的一些主要问题,《意见》主要从4个方面给予扶持。“一是消减税费,扩大小微企业的生存空间。二是补充资金,让没有钱办企业的企业运转起来,让融资不难、融资不贵。三是解决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用工难、缺人才、留不住的问题。四是解决场地困难问题。”张霞说。

  同时,《意见》一直把解决问题作为制定政策的指导思想之一。其中,第九条提出建立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信息互联互通机制。此条内容就是为了使企业集中了解国家各类支持和扶持优惠政策,同时推动政策“落地开花”,形成对小微企业扶持的长效机制。“依托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汇集各部门的有关信息,建立小微企业名录,集中公开各类扶持政策,同时把小微企业享受政策的情况动态地予以公示,这一系列举措的目的就是在于加强对政策实施的监督。”张霞说。

  针对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意见》提出各级政府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积极支持小型微型企业。“这种投资基金本来是完全市场化的手段,但是我们把政府支持小微企业的财政资金与其结合,通过它放大政府资金的效应,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这是符合市场要求的,也表明我国更加注重运用市场化的手段实施政策。”张霞表示。

  陈新认为,“扶持中小企业、小型微型企业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大力推动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服务体系建设,特别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它在解决小微企业的共性需求、畅通信息渠道、改善经营管理、提高发展质量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来源: 经济日报 记者 陶瑞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