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香飘溢,酿造激情人生

发布时间:2015-01-09作者:出处:生物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唐珂

   

    周广田,1954年8月出生,现任齐鲁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德啤酒技术中心主任。1978年10月至1982年7月,周教授在齐鲁工业大学工业发酵专业学习,获学士学位。毕业后分配到济南啤酒厂工作,1987年8月至1988年11月在德国慕尼黑Doemens 啤酒学院学习,1993年10月被评为高级工程师。1994年7月调入山东轻工业学院工作,研究方向为现代酿酒技术—啤酒技术。主要从事啤酒工艺、新产品开发、啤酒厂节能降耗和综合利用方面的研究。此外,周广田教授还担任中国国家标准委员会啤酒分会委员,山东省微生物学会理事,《中国酿造》编委。

 

   潜心教学,理论与实践结合培养人才

 

    周广田教授自到高校工作以来,不仅为本、专科生讲解《发酵工厂设计概论》、《专业英语》和《生物工艺学》的课程,作为硕士研究生导师,他还为研究生讲授《现代酿酒技术》等课程。教学上,他对学生要求严格,一丝不苟;但生活上对学生却是关怀备至。自2006年起,通过参与中德啤酒中心生产实践的形式,周广田教授开始为贫困生设立了助学基金,至今已累积发放1.6万元。这样不仅锻炼了学生的专业技能,还可以适当解决贫困学生的经济困难。而且鉴于啤酒中心实验室的工作性质,自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开始,周广田教授便利用自己的储蓄为在校研究生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为扩展学生思维和眼界,提高学生技能和增加就业筹码,他经常带领研究生参加各种学术会议和啤酒饮料专业展览会,并在督促学生做好日常学习和实验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无偿为研究生讲授第二外语———德语。 
    他指导过多届本、专科毕业生的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其中指导的2005届毕业生“利康利口酒创业计划”荣获第五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三等奖;指导的2003届研究生李洪亮的“利用啤酒残液生产新型酒类的研究”获得2007年学校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指导的2004届研究生赵文娟的“两步法生产无醇啤酒技术的研究”获得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三等奖。 周广田老师也因为自己的杰出的教学工作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和先进个人。

    他是一位学者,在开拓创新,研发新产品的同时,严把质量关,保证产品的高质量、高品质;他是一位师者,他的课堂不拘泥于三尺讲台,除了在中德啤酒技术中心,为学生提供做实验等学习的机会外,他还带领研究生穿梭于各种学术会议和啤酒饮料专业展览会,全方位锻炼学生的专业技能;他更是一位长者,平易近人,将学生看做自己的孩子,鼓励贫困生参加中德啤酒技术中心举办的专业活动,并为他们提供助学金,解决他们的经济困难。真正的好酒散发的醇香靠的是时间的积淀,亦如人身上散发的人格魅力。在从业的28年里,周广田教授为企业研发出众多新产品,像螺旋藻啤酒、小麦啤酒等优质啤酒,为企业发展带来了契机;同时,他与企业合作中,为学生就业创造了机会,使学生能在专业舞台上尽情发挥才能。

 

   醉心科研,在啤酒技术研发方面功绩累累 

 

    周广田教授从事啤酒技术研发已有28年之久,主要从事啤酒工艺、新产品开发、啤酒厂节能降耗和综合利用方面的研究。 他主持了“啤酒工业节能减排新技术的开发研究”、“新型无醇啤酒的研究与开发”、“新型啤酒抗氧剂的研究” 和“小麦啤酒桶内二次发酵技术的研究”等10多项科研课题,并成功地实现成果转化,取得了明显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其中“新产品开发和节能技术转让服务”,“新型无醇啤酒的研究开发”和“新型啤酒抗氧剂技术开发”等横向课题到位经费共计200多万元。“新型利口酒生产技术的研究”和“浅谈国外利口酒的生产现状及生产方法”两篇论文分获山东省果露酒黄酒发展研讨会暨生产技术交流会的二等奖和优秀奖。“一种啤酒风味醋的制备方法” 和“一种无醇啤酒基料及无醇啤酒的制备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8项。科研课题“啤酒工业节能减排新技术的开发研究”和“岩藻多糖啤酒的研制”均获得山东省轻工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啤酒工业废物的综合处理与利用的新技术开发研究”获得2009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周广田教授参与了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项目“啤酒酵母非自发絮凝性研究”,项目已经通过鉴定,居国内领先和国际先进水平;最近又开发了青稞啤酒,并获得了2013年度济南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并实现了成果转化。
    到目前为止,周广田教授在国内外公开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共40多篇,其中SCI收录文章12篇。主编著作《啤酒酿造技术》、《现代啤酒工艺技术》、《啤酒酵母与工厂卫生》、《啤酒生物化学》共4部;副主编著作《啤酒感观品评》、《啤酒分析检测技术》、《微型啤酒酿造技术》、《啤酒厂三废处理及综合利用》共4部,译著(德文)《啤酒工艺学中卷—麦汁制备》1部,主持编译了五届国际啤酒饮料技术研讨会论文集。
    周广田教授共主持召开了八届国际啤酒研讨会,多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作学术报告。在研课题有“去巴斯德灭菌”生产方式、“啤酒的生产技术”和“酵素啤酒的研究”。目前正致力于与德啤酒学院的合作,联合培养“侍酒师”硕士研究生,并与啤酒学院合作开办各类技术培训班,为中国的啤酒工业培养实用性人才。

   攻坚克难,带领我校教师团队再创科研佳绩

 

    现在,周广田教授一直忙于啤酒酵母筛选、工艺优化、新产品开发、节能降耗和综合利用方面的研究工作。周广田教授曾自豪地说,“与行业普遍使用的‘下面发酵’不同,我们的酒是‘上面发酵’。采用德国啤酒纯净法,完全是绿色产品。原料为麦芽、酵母和水,没有任何化学剂。有严格的卫生控制;而且每毫升酒里富含600万酵母,酵母为人体提供维生素,营养丰富。” 
    我校中德啤酒技术中心创办于1997年7月11日,在山东省政府和德国巴伐利亚州政府的支持下,由周广田教授负责。截止目前共引进德国先进的实验室装备总价值400万元,引进产业资金约24亿。周广田教授利用在济南啤酒集团工作的亲身经历和实践经验,亲自领导和建设了啤酒实验室,与德国慕尼黑啤酒学院专家共同合作,成功开发了上面发酵的小麦啤酒,填补了我国啤酒工业的空白,小麦啤酒以洁白细腻的泡沫、浓郁的酯香享誉省内外,受到省领导和学院领导的好评,提高了我校的知名度。他还主持建设了啤酒中心的酵母菌种库,拥有100多种酵母,被称为“酵母银行”、“酵母库”;并面向全国啤酒企业开放,有力地促进了我国啤酒工业的发展。同时开展了对啤酒厂的技术咨询、分析检测和人员培训工作,使啤酒中心成为中国唯一的一个啤酒技术咨询机构。截止目前,中德啤酒技术中心共培训各类工程技术人员1200多名。 
    如今,周广田教授负责的啤酒实验室已成为我国特色显著的重点实验室,啤酒中心科研队伍是一支老中青搭配、本硕博合理、教学研相结合的教师团队。作为中德啤酒技术中心主任,周广田教授主持编译了四届国际啤酒饮料技术研讨会论文集,主编了36期《啤酒工业快讯》,并免费向国际啤酒饮料企业、设备厂、麦芽厂邮寄。策划和撰稿的影视教材“SBG--友谊与合作的结晶”获得全国轻工高校电视专题片评比二等奖。作为这支优秀队伍的领头人,周广田教授一向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扶持培养年轻教师多名,鼓励其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现已成为科研骨干。现在,啤酒中心与美国酿造化学家学会(ASBC)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第八届和第九届国际啤酒研讨会得到了美国ASBC的大力支持,啤酒中心的团队将于2014年赴美国参加ABSC年会,为2015年第十届国际研讨会做准备,齐鲁工业大学主办的“国际啤酒饮料研讨会”已经成为中国啤酒工业界最有影响力的大会,它将为提高我校的社会影响力和促进产学研的发展发挥巨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