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生物工程学院召开2015年第一次学科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5-01-29作者:出处:生物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唐珂

 

    2015126日,生物工程学院召开了学科建设讨论会,会议由执行院长刘新利教授主持,学院正教授及所长参加了会议。大家首先学习了学校事业发展的相关文件,充分认识到了学科建设工作是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龙头”,也是关系学院发展全局的一项长周期的活动。学科建设状态及指标是体现一个学校在国内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国内外大学排名的主要依据。

 

    生物工程学院目前设置的学科专业均是与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直接相关和改善民生急需的专业,我院生物工程一级学科在山东省学科排名中位列第一位,但仍有较大的内涵提升空间。学科建设主要包括学科定位(学科方向,发展层次),学科队伍(学科带头人,学科梯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基地(实验室,实习基地,训练中心等),学科管理等内容。与会人员重点讨论了生物工程、生物技术、酿酒工程三个学科专业的队伍建设工作。大家一致认为生物工程学院在积极响应学校政策的前提下,应进一步加强各专业方向的队伍建设,优化科研队伍结构。会议讨论确定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国际学科发展方向,结合我院发展基础,强化特色、突出重点、合理布局、改善学科结构的原则,做好队伍建设工作,以进一步提升学术水平、提高学生培养质量

 

    讨论会梳理了生物工程学院目前的学术团队,通过教学和科研平台的资源整合,引领学术团队的发展,形成以学科带头人为龙头,以学术带头人为主体,以中青年学术骨干为支撑,具有稳定的研究方向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学术梯队。同时,与会人员建议定期召开学科专业建设工作会议,研讨学院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的思路和方向,突出特色与优势,分析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建设的规章制度,推动学科专业建设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