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生物工程学院2015年第一次教职工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5-03-19作者:出处:生物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唐珂


    3月18日,生物工程学院召开了2015年度第一次教职工大会。

    首先,执行院长刘新利向全体教师做了关于2014年工作总结和2015年工作计划的报告。根据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工业大学”目标的要求,为了形成主线鲜明、产业关联度高的学科群,凸显特色学科优势,提升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水平,2014年度,生物工程学院主要围绕生物工程一级学科相关的平台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开展了系列工作。学院负责人刘新利组织了各系主任、教授、其他部分老师、相关行业进行了多次讨论,群策群力,保障生物工程学院科学发展。2014年度学院积极申报山东省重大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生物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生物基材料及功能制品省部共建实验室等项目,很多老师为此付出了辛勤的劳动。

    另外,生物工程学院2014年度主要推动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在多家企业成立了“工程实践教育中心”,通过校企合作途径联合培养生物工程专业人才。让学生深入开展工程实践活动,参与企业技术创新和工程开发,开展基于问题、项目、案例等的多种研究性学习,以强化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与工程创新能力,同时学习企业的先进技术和先进企业文化,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精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刘新利院长还向全体教师报告了学院的人员变动、财务、资产等状况。

    2015年,生物工程学院将以学术团队建设工作为重点,做好教学、科研等重点建设资源的整合,结合学科特色,逐步引领团队化发展。围绕学科专业的重点研究方向组织人才队伍,推出教学和科研工作有机结合的新机制,将教学工作逐步分配到学术团队承担。并认真落实特色名校工程项目生物工程特色专业建设任务书内容,继续深入开展卓越计划,做好学校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然后,副院长兰文军介绍了2015年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安排以及本科教学质量评估的要求。本次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与时俱进,全面深化学分制教学管理模式改革。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方向,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在课程体系、专业方向设置上,紧跟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进一步强化专业优势、突出专业特色。生物工程学院将组织相关专家、教学一线人员制定2015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以课程群构建学科课程体系,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稳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落实先进的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构建突现生物工程学院办学定位和特色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并要求根据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内容,做好各项工作。
    最后,全院教职工推选了2014年度的各项工作表现优秀的老师和先进工作者。根据学校分配的名额比例,经过生物工程系和生物技术系分别推荐、生物工程学院教职工的选举和轻工学部的核准,刘同军、颜世敢、王腾飞、朱丽萍、杨亲正、陈静6位老师获得优秀,其中,刘同军、颜世敢2位老师获得先进工作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