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通过“卓越计划”培养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工程技术人才

发布时间:2015-05-12作者:出处:生物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唐珂


    近日,生物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刘新利走访了山东阜丰发酵公司、保龄宝生物股份公司、百威英博(武汉)啤酒公司、青岛啤酒(长沙)公司等企业,与公司管理层及技术骨干深入交流,请企业参与学生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设计,开展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建设,并探讨了如何更好地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等一系列问题。


    当前我国正在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目标对工程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国家实施“卓越计划”,是希望能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工程技术人才。该计划预期实施10年,到2020年,使我国培养的卓越工程师后备人才满足我国工业化和现代化建设的基本需求,使我国跻身工程教育强国之列。生物工程专业是齐鲁工业大学首批承担“卓越计划”的三个专业之一,生物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学院拟和企业通过校企合作途径联合培养生物工程专业人才。


    在汇总各位企业专家建议的基础上,生物工程学院将修订完善“卓越计划”培养方案,在每级学生中筛选30-40名同学进入“卓越计划”培养模式,从培养学生发现自己对工程的兴趣开始,激发潜能、增强主动性,加大工程思维和行为方式的教育力度,并引导学生改进工作和创新的意识,经过大学4年的培养,使他们成为卓越工程师的优秀后备人才。


    http://sgxy.qlu.edu.cn/s/143/t/301/p/1/c/2783/d/2791/list.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