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信息

中国酒业协会换届

发布时间:2015-05-17作者:出处:生物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唐珂

 

    近日,中国酒业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京举行。作为五年一届的酒协换届选举,在换届中出现的每一个微小变化,对中国酒类行业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都有着一种微妙且深远的意义。对此,记者针对本届(2015年)和上届(2010年)中的领导职位、工作方向、理事单位等变化,进行了一次大盘点,进而找到这些变化背后的意义。

 

    协会名称的改变

上届协会名称: 

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

本届协会名称:

中国酒业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

    评论:

    从协会在名称改变上找到的“茬”来看,如今的中国酒业协会,显然已不再是仅围绕产品本身的“酿造工业”考虑问题的协会了。“协会名称的改变,是我们中国酒业协会从‘工业’向‘产业’过度的重要标志。”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宋书玉在接受糖酒快讯网采访时表示,现在的中国酒业协会是一个从生产,到流通,最后到市场整个环节系统组织和开展工作的酒业协会。

 

    主要领导人职务的改变

上届主要领导人的职务:

理事长:中国酒业协会 王延才

副理事长:

中国酒业协会 王琦

中国酒业协会 刘秀华

贵州茅台酒厂有限公司 袁仁国 董事长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 孙明波 董事长

中国绍兴黄酒集团有限公司 傅建伟 董事长

张裕集团有限公司 周洪江 总经理

劲牌有限公司 吴少勋 董事长

北京朝批商贸股份有限公司 东海霞 总经理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 蔡木易 院长

江南大学 徐岩 副校长

等24人

秘书长:王琦(兼)

本届主要领导人的职务:

理事长:中国酒业协会 王延才

常务副理事长:中国酒业协会 王琦

副理事长:

贵州茅台酒厂有限公司 袁仁国 董事长

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 孙明波 董事长

中国绍兴黄酒集团有限公司 傅建伟 董事长

张裕集团有限公司 周洪江 总经理

劲牌有限公司 吴少勋 董事长

北京朝批商贸股份有限公司 东海霞 总经理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 蔡木易 院长

江南大学 徐岩 副校长

等27人

秘书长:宋书玉

    评论:

    比较上一次主要领导人的职务,王延才在本次选举中的续任,不仅是对其领导能力的肯定,更是对其在上届中制定的“3C计划”、“中国白酒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特色区域建设”等工作表示出的一种“继续执行和推进”指向。

    在本次选举中出现的职务更换,最引起行业注意的是王琦和宋书玉的职务。从字面意义上看,常务指的是“主持日常”工作的意思。说白点,就是常务领导比常规领导权力要大一些。一位参会领导告诉记者:“显然,上一届领导人已经开始在为下一届领导人铺路了。”

最后,是副理事长中又再新增出4位: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金辉、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建顺、上海捷强烟草糖酒(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龚如杰、威龙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珍海。

    新增的4位副理事长分别来自白酒、红酒、黄酒、经销商体系。而这样一种入选一方面是对其近年来的发展进行了肯定,酒协中各分会的副理事比例也更加合理。

 

    主要工作的发展方向和部署

上届主要工作的发展方向和部署:

在上届选举大会中,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编制“十二五”发展规划,确定实现“科技创新、理念创新、经营创新和文化创新”的酿酒产业发展总体目标。并通过“158计划”的实施着力培育行业龙头企业、构建产业制造基地集群、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标准制度和实施力度、强化企业社会责任、倡导清洁生产低碳发展、以信息化带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体系等主要任务。

本届主要工作的发展方向和部署:
在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背景下,酒类产业已经由快速增长转入平稳发展。中国酒业协会充分认识行业面临的新形势,主动适应市场变化新格局,是保障行业发展的必然选择。2015年,中国酒业协会将在产业转型升级,结构深度优化,质量显著提升,经济增长趋缓,价格体系下沉,市场回归理性的态势下,通过注重产业链发展、构建良好市场秩序的工作带动,鼓励全行业,用综合水平的全面发挥进行产业再升级,弘扬塑造酒文化,树立产业健康形象。

    评论:

    中国酒业协会的工作已经从原来一个单方面的工业协会向一个产业协会进行转型。如今,中国酒业不仅仅是考虑到产品本身,而是细致到每一个产业的每一个环节中去。从上届“158计划”的调酒计算机集成制造技术研究到这届的“3C计划”,全产业沟通就很容易的说明这个转变和问题。

 

作者:敬海锋 编辑:范吴瑕 来源:糖酒快讯;   j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