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协同创新中心评审专家参观生物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5-06-18作者:出处:生物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唐珂


    6月15日,我校牵头建设的“山东省轻工生物基产品清洁生产与炼制协同创新中心”进行了2014年度绩效评价工作,评审期间,专家对生物工程学院实验室和工程中心进行了实地考察,对科研仪器设备以及发酵中试装备进行了了解。天津科技大学侯庆喜教授、青岛理工大学姜培刚教授等相关专家对我院的学科专业建设以及在协同创新中心中发挥的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

    山东省轻工生物基产品清洁生产与炼制协同创新中心由齐鲁工业大学牵头,山东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山东省造纸工业研究设计院、晨鸣集团、华泰集团、太阳纸业、泉林纸业、龙力生物股份、青岛明月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为协同单位,建设类型为面向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轻工生物基产品清洁生产与炼制协同创新中心按照“需求导向、深度融合、创新引领”的原则,由高校、科研院所、行业骨干企业共同构建,建设五大“技术创新平台”,实现生物质资源的高效充分利用,在轻工生物基产品清洁生产和生物炼制技术创新中形成示范效应,为我国生物质产业的发展以及山东省由工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转变做出更大贡献。

    山东省“2011”高校协同创新计划从2013年开始实施,3年为一周期,紧密围绕区域发展重点战略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分为面向区域发展、面向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面向科学前沿、面向文化传承创新4种类型,将充分发挥高校创新优势,有效联合国内外创新力量,围绕区域发展的重大需求、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核心共性问题、科学前沿的重大问题、文化传承创新的需求等问题开展研究。经批准认定由省属本科高校牵头的“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由省财政设立“高校协同创新专项资金”,整合相关教育专项和科技专项经费,集中投入,给予支持。同时,在人员聘用、人才培养机制、招生模式以及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赋予相对自主权,在研究生招生、优秀人才计划、公派出国学习和交流等相关资源配置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在组织申报国家和省相关教育、科技、文化项目时,给予优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