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生物工程学院15级技术管理兴趣小组开展选题立项能力训练

发布时间:2015-12-13作者:出处:生物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唐珂


   1210日下午,生物工程学院15级技术管理兴趣小组在食工楼B406开展了首次活动。有刘新利院长、郝鲁江老师、韩仲秋老师和15级技术管理小组成员及其他对本次主题感兴趣的同学参加了活动。

    首先,刘院长先向大家讲解了“技术管理小组”的含义,与同学们分享关于“大学以学生为中心”、“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的理解,带同学们进一步认识了当前的形式,阐述了技术管理的重要性,让同学们明确了发展和应该努力的方向。

    “技术管理小组”旨在学校日常培养计划基础上,强化培养适合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管理的人才,通过一系列技术课题的立项、实施过程、结果分析、人员组织管理等实际训练,提升学生走向社会岗位的能力。

    刘院长以当下较为热门的生物产品——“酵素”为例讲解了如何进行科研选题立项,通过向同学们介绍酵素的起源,告诉大家在文献检索时如何追根溯源,和同学们分享美国制造酵素的网站及企业,接着刘院长给同学们讲解了酵素的制作技术与发展,同学们听得意犹未尽,通过本次报告,同学们了解了如何开展横向和纵向的技术市场调研,为今后做选题立项工作奠定了基础。

    讲座之后,刘院长让同学们写下自己感兴趣和存在疑惑的技术领域,为下一次活动做了一个很好的铺垫。最后,刘院长热情地提议和同学们照合影,给本次精彩的活动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阮文婷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