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袁其朋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7-14作者:出处:生物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唐珂

713日,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袁其朋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访问期间,袁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生物质资源的高效转化与利用的精彩报告,并与学院相关学科师生进行了热情的交流。

刘新利院长首先介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袁其朋教授的简历及研究成果。

随后,袁教授围绕生物质资源的高效转化与利用主题,从天然产物高效分离技术及活性研究合成生物学及代谢工程酶分子的结构改造及高效达系统三个研究领域向广大师生展示了构建高效细胞工厂生产天然产物的典型案例,分享了共培养与葡萄糖非分解代谢两种代谢工程新策略,阐述了酶分子的理性改造机制和高效表达系统的工业应用。他领导团队通过基于底物结构相似性酶的挖掘、共培养、葡萄糖非分解代谢及碳源协同利用等手段,成功建立了安石榴苷、鞣花酸和海藻糖等生物活性物质的高效合成途径。报告结束后,袁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讨论,并耐心仔细地解答了大家的提问。

    袁其朋教授在生物制药、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基因工程药物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以第一贡献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及二等奖2项,部级鉴定项目5项,并有多项成果实现产业化生产。近年来承担了科技部“863”重大、重点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项目8项、国际合作项目3项、香港创新工业署项目5项及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项目、北京市科委及企业合作项目60余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先后发表SCI论文170余篇(SCI他引3000余次,H因子-28),申请PCT专利3项、国家发明专利46项(授权37项)。



                                                                        王志康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