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院生物技术专业学生驻厂生产实习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7-09-11作者:出处:生物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唐珂

98日,生物技术系主任郝鲁江等老师带队来到了15级生物技术1班驻厂生产实习的单位——潍坊市康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销售总监刘国强经理的陪同下参观了该企业的生产和研发。在与单位负责学生实习工作的相关管理人员交流了实习情况及反馈建议后,师生代表对实习期间企业给予的大力支持表达了深深的感谢!随后师生顺利返校,标志着生物技术专业首次驻厂生产实习圆满完成。

作为生物技术专业重要实习实践环节的生产实习,常存在实习安排环节多、责任重、实习经费有限等难点。为了突破原有的参观为主的实习模式,密切结合产业生产现状,提高生产实习的实效,在生物工程学院领导的支持下,生物技术系承担实习指导工作的老师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结合生物技术的专业培养需要及我省生物技术相关企业的发展需要,本次生产实习选择了潍坊市康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作为驻厂实习的试点单位,该公司生产经营体外诊断试剂和诊断设备的企业,与生物技术专业的医药生物技术方向结合紧密。企业技术实力雄厚,产值利税高居国内同行业前五强。承担实习指导任务的祝文兴和何熹老师于实习前多次赴康华公司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员协商,很好地落实了学生们驻厂实习期间的安全保障,食宿的安排、实习的内容及实施等环节。在两位老师带队实习的过程中,同学们先后在康华潍坊总部及新建的青岛分公司进行了驻厂实习。同学们在与企业一线员工共同生产、工作的过程中,边学习产品的原理和生产技术,边与员工深入交流企业发展历史和技术研发对同学们专业技能和知识的要求,在实践中体会学以致用,为企业发展奉献才智,为行业进步业精于勤的精神;同学们还克服了生活节奏不适应、习惯有变化等小困难,展现了虚心学习、勤于思考、服从安排、遵规守纪等良好的综合素质,获得了公司领导、员工的认可和好评,为我校生物工程学院本科生的培养质量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本次实习活动的圆满完成,标志着生物技术专业在学生实践环节的培养及校企合作等方面有了新的突破,也为生物工程学院继续深化教学改革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以此次驻厂实习活动为契机,及时总结经验,为后续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紧密结合企业,提高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驻厂实习模式的的常态化和规范化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撰稿:何熹、祝文兴、郝鲁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