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合成微生物细胞工厂的设计与构建”战略跟踪项目启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09-08作者:出处:生物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唐珂

97日上午,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计划“合成微生物细胞工厂的设计与构建”战略跟踪项目启动会在青岛能源所召开。山东省科技厅基础处李彬博士以及来自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张先恩研究员、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李寅研究员、青岛蔚蓝生物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王华明博士等出席此次启动会。来自青岛能源所、山东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等项目承担单位的20多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我校王瑞明教授特邀参加此次会议,并做了“生物合成10-HDA热带假丝酵母工程菌的构建与代谢控制”的项目报告。从项目的研究计划、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几个方面对该课题进行了详尽的汇报,会上专家组听取汇报后,给予该项目以高度评价,并就研究的切入点、实施方案等提出建议。

李彬博士代表山东省科技厅基础处介绍了2017年度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计划的实施背景和意义,战略跟踪类项目强调要着眼于学术创新、技术转型和储备,以需求为导向,鼓励新兴产业,使其切实服务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山东传统化工产业的升级改造。并且,从两个方面对项目未来的实施提出建议:首先,建议项目群内部形成一个紧密的研究网络,定期开展学术交流;其次,希望借助山东省合成生物学省级重点实验室(筹)这个平台发展实验室联盟,吸引更多的团队和企业加入,共同推动山东省合成生物学的发展。





                                                                     撰稿:苏静,汪俊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