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院老师参加生物大分子三维重构计算技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1-27作者:出处:生物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唐珂

    1123-24日,“生物大分子三维重构计算技术研讨会”在北京清华科技园举办。会议以“智慧演进,探索生命之态”为主题,探讨了计算机技术及相关数理算法在生物大分子三维重构领域的发展现状和应用前景。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人员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相关公司,我院唐珂和王志康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来自清华大学国家蛋白质设施计算机中心的杨涛教授首先给大家做了题为“生物大分子三维重构计算在清华的实践”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生物大分子三维重构高性能计算系统的具体架构和实践应用,向与会者阐述了“高性能计算和大数据分析支撑了当前生命科学研究热点”的理念。随后,包括北京大学毛有东教授、中科院韩飞教授在内的该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通过精彩的案例分析向大家展示了高性能计算技术和相关数理算法的发展在提高生物大分子三维重构的精度和尺度方面的应用,极大地提高了参会人员对生物大分子三维重构计算技术的认知程度。同时,高性能计算技术在生物大分子三维重构领域巨大的应用前景也吸引了相关公司的极大兴趣。作为该领域的技术领先者,同时也是清华大学生物大分子三维重构高性能计算系统的主要硬件和技术提供者,DellIntel公司也委派相关技术人员在会上介绍各自公司的高性能计算技术在生物大分子三维重构领域中的发展状况。会后,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生命联合中心李雪明教授的带领下,与会人员参观了清华结构生物学中心,更为直观地了解了生物大分子三维重构技术相关的仪器设备和计算系统。

结构生物学是当前生命科学的研究热点之一,而生物大分子三维结构研究则是其核心内容。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就授予了在该领域(通过发展冷冻电镜技术测定生物大分子三维结构)做出突出贡献的三位科学家。本次研讨会的参与,使我院相关科研人员开阔了视野积累了经验,推动了我院相关领域的工作开展





撰稿人:王志康,唐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