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中新合作办学2017年度自评报告公示

发布时间:2018-04-10作者:出处:生物工程学院责任编辑:田中建

根据教育部国际司对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有关要求,现将齐鲁工业大学与新西兰东部理工学院合作举办酿酒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2017年度自评报告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20180409日至20180416日(公示时间为一周)。如有不同意见,请在公示期内,向国际处(电话:0531-89631559)反映。

  

  

齐鲁工业大学与新西兰东部理工学院合作举办

酿酒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自评报告

一、办学基本情况

1.齐鲁工业大学基本办学情况

齐鲁工业大学是山东省重点建设的省属普通本科高校,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和全国首批学士学位授权单位。学校创建于1948年,是山东省建校较早的公办本科院校之一。现有2个学部、18个学院,在校生总数30000人。现有专任教师1300余人,其中具有博士、硕士以上学位的1100余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600余人。学校已发展成为拥有71个本科专业,10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68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硕士点,9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3个艺术硕士授权领域、1个金融硕士授权领域,2个翻译硕士授权领域,涵盖工、理、文、经、管、法、艺等学科门类的多科性大学,是首批山东特色名校工程学校和“山东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牵头单位,被主流媒体评为山东省十大“最具社会口碑学校”、山东省“最具就业竞争力本科院校”。

2.新西兰东部理工学院基本办学情况

新西兰东部理工学院(EIT)建校于1974年,是一所被中国教育部认可的国立高校。在新西兰高等教育委员会2013年公布的最新排名中,该校高居新西兰理工类高校第二名,是被新西兰学历评估委员会(NZQA)评定的一流高等院校。该校设有11个学院,90多个专业,其中葡萄种植和葡萄酒科学专业是该校的传统优势专业。具有硕士、本科学位和各类学历的授予资格。该校拥有在校生近10000人,其中教授104。该校位于世界著名的葡萄栽培和葡萄酒酿造基地(霍克斯湾),是新西兰唯一提供葡萄栽培与酿酒专业高等学历的理工学院,专业优势相当明显;该地区有40多家葡萄酒庄,人才需求量大,就业前景良好。该校一直重视国际交流,已与中、英、德、印度等28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合作。目前,有来自40多家的650余名国际留学生在该校学习。

我校与EIT合作举办的酿酒工程本科教育项目于2015年7月开始招生,每一年招生人数在80名左右,2017年招生75名学生;根据双方教学活动合同和教学计划的要求,2017年8月21日起至11月中旬,EIT教师在齐鲁工业大学为第一届合作办学班的72名学生进行专业课程的全英授课,包括《葡萄酒科学》、《葡萄酒工艺学》和《葡萄栽培科学》。

二、教学运行管理情况

1.学校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及其“实施办法”规定依法办学,制定了完备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

2.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计划的编制和修订由我校和EIT专家共同讨论确定。葡葡酒专业课程由EIT教师全英讲授。

3.学校高度重视合作办学项目,给学生配备专用教室,成立专门的教学管理机构。

三、教学质量监控

学院建立了适合中外合作办学要求的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成立了以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一教学督导组一项目联络员为主体的教学质量监控机构。

1.成立由学院负责人任组长,专业带头人为副组长,骨干教师为成员的教学质量监控小组,为建立质量保障体系提供组织保障 。

2.在教学质量保障方面,学院具有一套保证教学质量、实施自我监控、良性循环的教学质量保障制度。

3.建立健全学生反馈机制。认真听取学生对教学工作的反馈意见,积极开展学生评教工作,及时提出改正措施。

4.根据《齐鲁工业大学学生成绩考核实施细则》文件精神,为建设和维护优良学风,进一步规范了考试工作。

5.中新双方任课教师在教学期间定期举行教学讨论会议,将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高效地商讨解决,为进一步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保驾护航。

6.新西兰EIT为酿酒中外2015级的学生开通了EIT 在线学习系统账号,方便学生了随时下载和学习在线课程资料,也极大地便利了双方教师了解学生在线辅助学习的情况。

四、财务管理状况

财务管理规范,学费收入和经费使用依法纳入学校预算,严格按照“收支两条线”的要求进行专项管理。2017年,学费和国家财政拨款共收入556.5万元,支出556.5万元,结余0万元(说明:我校资产、负债、净资产的会计主体是以学校为单位计算的,无法以项目形式单独核算,故无法提供该项目的资产、负债及净资产信息)

五、人才培养质量及取得的社会效益等办学成果

1.培养质量

酿酒工程专业为我校的优势专业,与EIT优势专业进行强强合作,共同制定了2015版酿酒工程(中外合作)人才培养方案,加强教学管理,重视教学环节落实,该专业已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的认可,获得良好的社会声誉。

2.社会效益

引进了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提高了我校专业师资队伍水平;学习了国外先进教学方法、教学理念,增强了专业人才培养能力;有利于促进我国在葡萄酒加工方面和新西兰交流合作。

六、项目办学特色及努力方向

课程设置国际化、师资队伍由我校和EIT教师组成;课程对接,引进国外优质课程;主要专业课程由EIT骨干教师全英语讲授。增加学生的英语学习和实践活动,培养学生能在葡萄、葡萄酒等领域从事生产、管理、市场营销、培训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沟通能力的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1.引进外方先进教学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

经双方多次讨论,确定了有11门葡萄酒课程由EIT教师担任主讲,我校配备年轻博士作为助教全程参与外方授课,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创新意识以及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

2.重视教学改革、促进师资队伍建设

EIT专业教师和我校教师授课的同时,我校于2016年及2017年两年内选派7名专业教师到国外访学进修,学习借鉴国外教学理念、教学模式,增强教师的国际化视野,提高教师授课水平和科研能力。

3.努力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

为学生开设了第二课堂,增加了雅思英语学习课程,提高了学生用英语进行交流和专业学习能力。

齐鲁工业大学

2018年3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