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生物工程学院国际合作办学工作获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8-07-02作者:出处:生物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唐珂

  

    2018625日至29日,刘新利院长随我校访团出访了基辅国立工艺设计大学(Kyiv National University of Technologies and Design KNUTD),该校从1944年开始开展高等教育,前身是基辅轻工业技术学院,2001年启用现在名称,目前该学校可以在23个学士专业、20个硕士专业和12个博士专业招生。本次访问是在两校前期互访基础上的进一步深入交流。

         2016  9 月,我校原党委书记张士昌教授率团赴基辅国立工艺设计大学进行交流访问,与校长伊万·M·格里什琴科进行了亲切会谈,就合作办学、学科专业共建、专家互换交流等达成初步意向。2018  3  28 日,伊万·M·格里什琴科校长来华访问。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邓云锋会见了伊万·M·格里什琴科校长,双方签署了《中国齐鲁工业大学与乌克兰基辅国立工艺设计大学关于合作举办非独立法人合作办学机构“齐鲁工业大学-基辅国立工艺设计大学学院”的协议》和《齐鲁工业大学-基辅国立工艺设计大学学院章程》。我校国际合作处组织相关学院进行了本科和硕士共十个专业的设定和国际合作办学机构申请准备工作,于20184月底向上级主管部门提交了申请。我院参与了其中生物技术本科专业的合作前期工作。

       基辅国立工艺设计大学伊万·M·格里什琴科校长带领相关部门会见了访团,分管国际教育与研究合作事务的维塔利·察班副校长带领大家参观。该校的生物技术系属于化学与生物制药技术学院,可授予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学士学位。刘院长参观了专业相关的实验室,了解了对方办学条件、师资状况并与相关师生针对合作方案进行细致座谈。

        刘新利院长同期访问了乌克兰国立技术大学(National Technical University of Ukraine,NTUU),该校始建于1898年,其前身是基辅理工学院(Kyiv Polytechnic Institute,KPI),化学家门捷列夫曾担任基辅理工学院国家考试委员会主任,该校也是乌克兰著名学府之一。校国际事务负责人科瓦带领相关学院进行了对接,刘院长和该校生物技术学院、生物化工学院的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了师资互换交流、共建平台和课程、联合招收硕士、博士生等事宜,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乌克兰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与我国在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的合作日趋增强。此次访问拓展了我院国际交流合作空间,为学院的国际化发展进一步奠定了基础。

  

基辅国立工艺设计大学校长伊万(右一)介绍学校情况

乌克兰国立技术大学国际处长科瓦(左二)介绍学校情况

刘新利与基辅国立工艺设计大学讨论生物技术专业培养方案

  

刘新利参观基辅国立工艺设计大学实验室

齐鲁工业大学代表团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