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故事分享会讲师演讲稿——“先锋”故事

发布时间:2018-04-02作者:出处:轻工学部责任编辑:轻工学部

“先锋”故事

学霸典型赛福涛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大家好!我是来自轻工学部轻化工程(皮革化学与工程学院)15级2班的赛福涛,中共预备党员。我非常荣幸能够加入轻工学部先锋故事分享会作为学习讲师站在这里和大家一起交流学习。在齐鲁工业大学这个小社会当中我喜欢听优秀的学长学姐们分享他们的先锋故事,此时我非常感谢学部能给我这样一个总结自我的机会。萧红曾经说过:“人的一生一定要有一段经历用来回忆自己,告慰平生”,在某一角度来看我在别的类型方面是没有足够的发言权的,所以今天我主要从学习方面展开我个人经历的分享。

其实高中阶段的我并不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因为我不喜欢那种死板的学习模式,所以总是逃避那所谓监狱般的生活。2015年我以537的分数考入齐鲁工业大学,尽管我考入的是一个二本院校,但是我非常开心。因为一方面对于我来说这是我超常发挥的结果;另一方面我对齐鲁工业大学这个大家庭充满了信心。大学是一个崭新的平台,一个可以让我自由安排学习时间、施展各方面能力的平台。虽然初入工大的我也像你们这样什么也不懂,但是我有适合自己的大学计划,这是我所欣慰的事情。我想在大一大二学年夯实自己的基础课程,学好各类化学科目以及高数、线代等考研科目。另外我想通过加入有意义的组织社团来锻炼自己的能力,对于这个问题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加入的组织不在“多”,而在于“精”,总之学习为大。在此期间我还计划初步了解所学行业、报名驾驶证、进行计算机二级的学习、尝试校内外兼职、考取英语四级证书等。在大三大四学年中我对自己的要求是深刻钻研合成革专业知识、切身走进社会公司实习、提前走进实验室锻炼实践能力、多参加学术竞赛以及学部里的服务工作。在此学年我也计划开始思考本科毕业后的选择并着手了解考研、考公、就业等有关信息,准备为自己的选择而努力奋斗。以上就是我刚走进大学时对自己四年的规划雏形。

到现在为止回头想一下不能说通过两学年的努力学习每方面都达到了自己的目标,但是我起码对自己没有太大的愧疚感。每当晚上自习完后我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宿舍的时候,宿舍里总有一些人觉得我没有必要这样做,我也曾想过我为什么要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作为中国的当代大学生我认为必须要朝着这个方向而努力奋斗。我明白很多人想的是最后只要能拿到学士学位证就行了,但是这样真的上好自己的大学了吗?我之所以不怕累,朝着这个方向奋斗是因为我明白作为一个普通高校的工科学生如果只是为了上学而上学,那肯定是不能够适应社会的。我们需要做的是在努力学习基础专业知识的前提下增加社会实践,全面地锻炼自己,即为了生存而学习。因为只有付出,才能有收获。那有人会问,你在大学中到底做了什么?给你带来了什么?

在大一前期我在学习方面也和你们一样有过迷茫无助的感觉,但我对于无机高数等重要科目养成了整理笔记的习惯,形成了上课拍照片、私下要课件、晚自习整理笔记、空闲泡公教楼的学习模式。随后因学习等各方面工作表现突出在2015年10月被全班同学推选为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以后的时光里我每天就重复着这样的学习模式。在此期间我加入了齐鲁工业大学创业学院皮革协会创业团队,协助其他团队成员成立了山东皮革世家商务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在大一下学期我借鉴了优秀学长学姐的经验对所学的课程分出了轻重缓急,从第二周开始就将自己课余时间的学习阵地安扎在图书馆5楼,形成了上课只听、私下要课件、晚自习整理PPT、空闲泡图书馆的学习模式。尤其是在后期自主复习阶段,我的固定学习时间就是5:40去图书馆等待入馆、11点出图书馆。我很多时候也会感觉学习是件很枯燥的事情,也想过让自己放纵一把,但是想想自己的未来,又有什么资格不去拼一把?令我欣慰的是我的努力并没有白费,在大一两学期成绩位于班级前三名,获得了二等学习奖学金、一等学习奖学金、二次素质拓展奖、中国皮革协会专业技能奖学金、绿北洋奖学金以及“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义工”等荣誉称号。

经过大一的锻炼,我感谢齐鲁工业大学给了初出茅庐的我一个成长的机会,我心甘情愿为这里服务。所以大二我主动竞选了班内组织宣传委员一职,从那时开始,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自己所经手的每个工作都秉承为老师学生负责的原则,尽量做到最好。此外我凭借着丰富的学习经验被皮革学院李辉老师选为水性聚氨酯纳米复合材料课题研究负责人,在皮革实验室不断地积累知识与反复实验,并且参与省级科研项目的学习研究。在此工作科研期间自2017年4月起在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姜洪雷老师以及轻工学部团委书记王景明老师的带领下带头组织团队开始筹划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第三届“联通杯”社会实践征文大赛。清楚记得带领我的项目团队在校级比赛阶段我们一起在食工楼熬夜修改的那几个晚上,拖着疲惫的身体,完成着繁杂而细致的工作直到第二天早上。就这样细致地反复修改后,作品获得了省级三等奖和校级特等奖,后被齐鲁工业大学“生态工大”官网转载。在那几个月中每天有着各种琐碎繁多的事情,势必会占用到本应该用在学习上的时间,但学习不能因为任何借口而落下。正因如此,我不敢忘记学习,一有时间就会去图书馆专注高效的学习所学课程以及课外知识。最后经过不懈的奋斗在2016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轻工学部学生党员先锋示范团宣传部工作,对于学习和工作有了更加强烈的使命感,并且取得了英语四级证书并进行计算机二级的学习。在大二学年末获得了省政府励志奖学金、一等学习奖学金、二等学习奖学金、素质拓展奖、中国皮革协会奖学金以及“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直到现在我变成一个大三的学长,尽管专业课程安排得非常紧,但我仍然思考在这里如何最大限度地体现个人价值,我需要这样一个平台,去为自己的母校做点什么。所以我申请了2017级新生的助理班主任工作,在这段时间里我尽量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去关注他们。有的助班曾给我说过没有必要在他们身上耗费这么多的精力,但是我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能让他们尽快适应真正的大学生活。我想给所有人安全感,我想让所有人能把我当作亲人一样地交流。在此期间我也在学好合成革专业知识的前提下开始了解2019年考研的相关信息,准备通过考研去寻找更高的平台、更广阔的视野以及更丰富的资源。

在我看来大学并不是用来享受生活的,无论大学是何等高级的学府,那它的任务都是培养优秀的大学生。那我们既然是学生,为什么不能沿袭高中的状态好好学习呢?当然我承认大学不止只有这些,还有实践和工作,但是无论如何大学真不是玩的地方。

我给大家的建议就是希望大家在大学追梦阶段做好自己的学业规划,因为没有规划的大学将是一片混乱。请大家不要通过玩游戏等娱乐方式将自己的四年时光漫无目的地虚度过去,少在宿舍里待着,多去阅读各方面的书籍,多去学点各方面的知识,进而全面地提高自己。请大家牢记没有勤勤恳恳的刻苦钻研,哪里来震撼人心的硕果累累?未来都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

我们应该坚信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问题多。在大学中只要我们向着正确的方向努力拼搏就一定会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