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弘扬传统文化 践行时代思想——生物工程学院第三期社会实践简报

发布时间:2019-07-11作者:姚灵丽出处:生物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唐珂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让中华文化展现出长久魅力和时代风采”79日,生物工程学院暑假社会实践队员为留守儿童开展了以“弘扬传统文化、践行时代思想”为主题的优秀传统文化讲座、绘画等活动。队员们还走访了当地的老党员。

在优秀传统文化讲座中,实践队员们首先告诉孩子们什么是传统文化、为什么要学习传统文化和怎么学习和传承传统文化,并通过孔融让梨、凿壁偷光、愚公移山、苏武牧羊等成语小故事告诉孩子们传统文化的意义和内涵,孩子们通过一个个有趣的历史小故事激起了对传统文化的好奇心,体会到了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传统文化讲座结束后,趁着欢乐的气氛和孩子们对传统文化浓厚的兴趣,我们开展了传统文化绘画活动,实践队员们秉承实践传承文化的理念,充分抓住孩子们乐于动手这一兴趣特点,将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和绘画课巧妙结合,带领着孩子们进行了一堂既有趣又有丰富内涵的绘画课。

下午,暑假实践队员们走访了一位孟寺镇油坊村的老党员宋新春。宋奶奶18岁入党,至今已有50年的党龄。在交谈中,队员们感受到,宋奶奶虽不识字,但一心向党,她用实干担当诠释着对党的高度热爱和无限忠诚。队员们都被宋奶奶不忘初心、一心一意跟党走的精神所感动,表示一定要紧跟党的步伐,好好学习专业,肩负起青年一代建设祖国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