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19合成生物学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9-30作者:出处:生物工程学院责任编辑:迟玉霞

会议简介:

 近年来,合成生物学技术飞速发展,成为备受瞩目的新兴学科。合成生物学是结合基因工程、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进化系统学,生物化学,信息学,数学,计算机和工程学等多学科交叉技术,通过对“底盘细胞”进行“可编程”式改造,开发有效的组装策略,建立定制化生物转化系统,以拓展发酵底物、产生多种生物基化合物,等等,对推动生物基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本次论坛邀请从事合成生物学研究的知名专家,特别邀请了年轻专家,报告他们在合成生物学领域取得的最新成就,交流合成生物学新趋势及工作中遇到的挑战。同时介绍一些国家自然基金申报过程中的体会。本次论坛,给老师、研究生们创造了一个与专家近距离交流学习的机会,以拓展学术视野、提升科研能力。

欢迎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加。

 

会议地点: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会议时间:1098:30-17:30

组织单位:齐鲁工业大学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

大会主持人:李丕武副院长、鲍晓明教授

时间

报告人

报告题目

主持人

9:00-9:30

陈嘉川校长

王瑞明院长

致欢迎词、介绍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工程学院情况。

合影                             

李丕武

副院长

9:30-10:00

田朝光研究员

中科院天津工业微生物所

工业丝状真菌底盘细胞构建

鲍晓明

教授

10:00-10:30

李炳志教授

天津大学

人工酵母基因组的设计构建与应用探索

10:30-11:00

邓禹教授

江南大学

合成生物技术与生物系统工程在代谢工程中的应用

11:00-11:40

肖亚中教授

安徽大学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体会

11:40-14:00

14:00-14:20

王腾飞教授

齐鲁工业大学

枯草芽孢杆菌分泌表达与芽孢表面展示海藻糖合酶技术的研究

李丕武

副院长

14:20-14:40

李忠海副教授

齐鲁工业大学

丝状真菌功能基因的筛选

14:40-15:00

苏静副教授

齐鲁工业大学

中链不饱和脂肪酸生物合成技术研究进展

15:00-15:20

徐丽丽博士

齐鲁工业大学

Construction of a novel gene   expression system based on RNA polymerase I for large scale screening of   high-nucleic acid Saccharomyces   cerevisiae

15:20-15:30

15:30-15:50

黄晓文博士

齐鲁工业大学

人工光合作用辅酶再生及光合作用

李丕武

副院长

15:50-16:10

徐振上博士

齐鲁工业大学

乳酸菌产阿魏酸酯酶的分泌特性及机制探究

16:10-16:30

张圣奎博士

齐鲁工业大学

象草全基因组精细图谱的构建及纤维发育相关基因的表达调控

16:30-16:50

赵先炎博士

齐鲁工业大学

杨树转录因子bHLHsMYBs相互作用调控木质素的分子机制

16:50-17:10

袁海波博士

齐鲁工业大学

全细胞催化合成2,5-呋喃二甲酸的研究

  注:时间含提问时间。

专家简介:

  • 李炳志,天津大学

    李炳志,1981年生,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获得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现任教育部合成生物学前沿科学中心PI2005年于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得理学学士学位,2010年于天津大学获生物化工专业工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基因组设计合成、DNA信息存储、生物质生物转化等,主要通过对DNA进行设计合成和改造,实现对生物性状、性能及其信息属性的提升。研究成果发表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Chemical Society Reviews等论文70余篇。成果被NatureScience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Index等专文或亮点评述,入选2017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曾获全球华人化工大会杰出青年奖、第十届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青年奖、第二届闵恩泽能源化工奖青年进步奖等。兼任中国化工学会生物化工专委会青年学者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生物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合成生物学专委会(筹)委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健康青年创新中心青年导师等。

  • 田朝光,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

田朝光研究员,200412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2005-2009留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2009年底回国,为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并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

主要研究方向是真菌底盘细胞设计构建,具体以丝状真菌为对象,围绕生物质降解转化,利用合成生物学方法,结合骨架代谢途径设计,构建可用于工业蛋白质和生物基化学品发酵生产的通用底盘细胞。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金委国际合作重点项目、面上项目、中科院先导专项课题以及企业委托重大项目等各类科研任务近20项,在丝状真菌遗传改造和基因组编辑等领域有着良好的研究基础。已发表论文36篇,发表期刊包括国际著名杂志SciencePNAS等。申请专利15项,包括PCT和美国、欧盟、巴西等国专利。

  • 肖亚中,安徽大学

肖亚中,博士,安徽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1984年本科毕业于安徽大学生物系生化微生物专业,获学士学位。199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硕士学位。1997-1998年于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 Technology生化系任访问学者。2002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获博士学位。2005-2006年在美国Florid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做博士后研究。

1984年以来在安徽大学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在微生物酶与生物催化等领域有深入系统研究。主持国家“863”计划项目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2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90余篇,主译出版学术专著1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3件,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奖励7项。是安徽省首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

  • 邓禹,江南大学。

邓禹,博士,江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在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获工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11年于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江苏特聘教授,江苏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江苏“双创人才”。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8项目,发表SCI论文30余篇,授权专利1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