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院学子荣获第十六届“挑战杯”竞赛全国三等奖

发布时间:2019-11-21作者:姚灵丽出处:生物工程学院责任编辑:田中建

    2019117日至12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的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成功举行。我院张杰老师指导,生物技术专业2016级学生徐鹏飞团队的项目《猪用抗炎止泻腐殖酸纳》荣获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同时,跟随学校参赛团队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参赛的两名志愿者全部来自我学院社团——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

我学院报送的项目《猪用抗炎止泻腐殖酸纳》以仔猪及育肥猪专用腐殖酸钠为研发目标,通过煤基固体酸催化腐殖酸分子酯键水解获得高酸性基团(酚羟基与羧基)改性腐殖酸钠,内源性降低其pH值。经临床试验表明,改性腐殖酸钠克服了普通腐殖酸钠无法应用于猪料的不足,真正成为了一种重要的饲用“替抗代锌”产品。该项目学生团队申请国家发明专业两项,在核心期刊《中国饲料添加剂》发表论文一篇。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为宗旨,以比赛的形式鼓励培养广大高校学生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踊跃投身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中国的科学经济发展贡献青春的力量。本次国赛,我校共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生物工程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鼓励师生踊跃参加相关竞赛,掀起了科技创新创业的热潮,激起了同学们的科技创新梦。今后,学院将继续坚持以“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理念,鼓励学生投身科创,不断取得进步与成长,为全面提升生物工程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