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总  则

一、宿舍是学生在校期间生活、学习、休息和交流思想的重要场所,也是学校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阵地。宿舍管理的好坏优劣,直接关系到校风建设,还影响到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和学生的身心健康。为了营造“整洁、干净、文明、有序”的学生公寓环境,使宿舍成为体现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进一步促进学生健康生活方式和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有效的规范和管理学生公寓,使同学们提高自觉维护宿舍卫生及安全的意识,特此制定轻工学部宿舍卫生及安全制度。

二、管理方针:定置管理、定期检查、严格考核、严格奖惩

三、管理目标:干净整洁、井然有序、做到“日常状态就是最好状态”

四、管理范围:生工学院全体学生

(二)卫生制度

一、奖励制度

1、被评为一次A级的宿舍,宿舍成员加素质拓展分0.5分,舍长加倍。在每周的班长支书例会上颁发流动红旗,予以全院通报表扬。

2、累计或连续两次及以上被评为A级的宿舍,宿舍成员加素质拓展分2分,舍长加倍。该宿舍所有成员在推选国家奖助学金、社会奖学金、素质拓展奖、党员发展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3、三次及以上被评为A级的宿舍,予以全院通报表扬,宿舍成员加素质拓展分3分,舍长加倍。

4、每学期进行文明宿舍评选,学期宿舍无D,累计得四次以下C且得一次及以上A的宿舍评为文明宿舍,宿舍成员加素质拓展分2分,舍长加倍。届时会给予文明宿舍成员全院通报表扬,该宿舍所有成员在推选国家奖助学金、社会奖学金、素质拓展奖、党员发展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二、惩罚制度

1、连续三次被评为C级或一次被评为D级的宿舍。

学生会每周将进行统计,并在第一时间上报至团委老师,要求该宿舍全体成员书写自省检查,并由本人亲自上交至团委老师。

2、累计五次被评为C级宿舍,宿舍成员扣素质拓展分0.5分,宿舍内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学生组织副部及以上学生干部、班级内班长、团支书、舍长、卫生生活委员扣分加倍。

3、累计八次被评为C级宿舍,宿舍成员扣素质拓展分1分,宿舍内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学生组织副部及以上学生干部、班级内班长、团支书、舍长、卫生生活委员扣分加倍。

4、累计十次及以上被评为C级宿舍或两次被评为D级的宿舍,宿舍成员扣素质拓展分2分,宿舍内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学生组织副部及以上学生干部、班级内班长、团支书、舍长、卫生生活委员扣分加倍。取消该宿舍所有成员在推选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个人先进评选以及素质拓展奖资格。取消班级优良学风班评选资格。

5、入党推优同学宿舍卫生有以下情况者,将取消推优资格。

(1)在本学期内宿舍卫生成绩累计10次及10次以上被评为C级宿舍的同学。

(2)在本学期内宿舍卫生成绩累计2次及2次以上被评为D级宿舍的同学。

注:宿舍卫生成绩被评为A级宿舍可抵消C级宿舍、D级宿舍卫生成绩,1次A级宿舍可抵消2次C级宿舍或1次D级宿舍。

(三)安全制度

一、宿舍安全制度内容

1、严禁在宿舍内存放或使用酒精炉、电炉、热得快、电热毯、电吹风、拉直板、暖手宝、应急灯等炊具及违章电器;

2、严禁私自更改供电线路、乱拉电线网线、乱装电灯、乱安插座插排和在配电设施或线路上乱挂物品;

3、严禁熄灯后在宿舍内燃点蜡烛;

4、严禁在宿舍内吸烟、喝酒,严禁在公寓内使用或存放易燃、易爆、有毒、放射性物质;

5、严禁在宿舍区域燃放鞭炮、焚烧杂物等行为;

6、严禁在宿舍内饲养仓鼠、兔子、小狗等宠物;

7、未经批准,禁止在公寓区从事任何形式的经商行为;

8、不准私自更换房间,严禁私自留宿他人;

9、严禁私自更改锁具,个人不得擅自撬门破锁,不得擅自将本宿舍的钥匙转交给非本宿舍人员;宿舍内不要存放贵重物品和大宗现金,对于笔记本电脑、手机等易携带的贵重物品,应妥善保管;

10、学生不得从窗户、阳台出入宿舍,不得到楼顶天台玩耍;

11、携带、藏匿管制刀具的;

12、禁止阳台堆放杂物;   

13、严禁在宿舍内进行电瓶车充电。

二、制度措施

1、凡是违反上述规定的,取消班级优良学风班,相关同学将取消本人本学年个人先进、素质拓展奖的评定资格;予以全院通报批评,并视情节给予警告以上处分,材料记入本人档案;

2、入党积极分子延长考察期限,入党推优不予推荐;

3、宿舍禁烟

在宿舍吸烟,一经发现(包括发现地上有残留的烟头),将取消该学期个人先进、入党推优等活动的资格。宿舍吸烟等同违禁物品处理。

 

 

                                                         生工学院团委

                                                        2018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