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微生物代谢控制发酵”通过第四批创新课程验收

发布时间:2015-01-07作者:出处:生物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唐珂

    教务处近期对全校创新课程进行了第四次验收,验收工作包括创新课程负责人提出验收申请、口头汇报、展示教学过程成果以及专家质询评议等,我院刘新利教授团队主讲的“微生物代谢控制发酵”课程获得了好评。

     齐鲁工业大学创新课程建设是为落实《关于实施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重构课程体系工作的方案》(校教字[2011]3号)而推进的一项工作,包括师资队伍、课程内容及载体、教学条件、学生和课程管理等诸多要素的系统建设。课程建设要突出前沿学术、创新技能方面的内容,强化实践、实训课程的比重,导讨论式、情景式、探究式、案例式教学法等新的教学方法与模式,切实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强化学生自主学习及综合素质的提高。

    “微生物代谢控制发酵”是一门基于交叉学科的工学技术应用课程,结合当今生物产业技术需求和科技前沿进展,以学术研究过程中的实际案例为主要教学内容,通过多种教学方法的改革运用,激发同学们的自主学习热情,使同学们掌握微生物代谢调控机理、基本技术、以及在当今生物产业领域的主要应用。本课程在建设过程中重点研究了如何做好过程管理和如何进行考试改革。通过改革带动学生阅读外文资料,运用网络查阅资料,主动参与教师的科研课题,与教师形成互动的问题式教学模式,提升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一门好课,需要一个学校、一个学科、一个专业数年甚至数十年、一代人甚至几代人长期积累与凝练、继承与发展,关键是训练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生物工程学院将越来越注重课程建设,为老师们提供更好的机制,为学生们提供更好的课程。

 

刘新利老师和课程兴趣小组的同学们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