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与指导老师双选办法

发布时间:2016-05-02作者:出处:生物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唐珂

为了促进研究生教育由“规模发展”向“质量提高”转变,更好地贯彻和执行国家相关部门和齐鲁工业大学关于研究生培养的文件,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根据学校对硕士研究生双选工作提出的要求,生物工程学院结合本学院具体情况,制定研究生与指导老师双选办法细则如下:

一、初步双选

1、考前报名阶段,老师要多鼓励优秀本科学生积极报考我院第一志愿专业,报名期结束时让学生把报名信息和意向导师姓名发至学院邮箱。

2、初试分数公布后,老师及时关注生源情况,并指导非第一志愿考生填写调剂志愿表格发至学院邮箱。

3、复试分数公布后,老师及时关注考生信息,根据学院提供的导师可优先指导学生的数额积极联系考生,并将意向考生的信息发至学院邮箱。

4、学院办公室将前期各阶段双选信息进行汇总,反馈给导师和相关考生,以促成初步双选工作尽早完成。

二、体验双选

1、鼓励导师请新录取的研究生到实验室轮岗(Lab Rotation)(或者在暑假期间安排类似的做法),让新学生进一步了解实验室的课题方向和软硬件条件。

2、导师进一步观察新学生各方面的表现,通过不少于1个月的审查体验,导师和学生相互认可后,双方在相关表格上签定双选意见,交至学院。

三、确定双选

1、新学期开始后,学院汇总师生签定的双选意见,并根据学院导师指导研究生名额的规定审核后交至学校;

2、学校核准后,学校发放研究生及导师相关费用,双选工作结束。

四、限定名额及优先条件

1、导师根据动态审核情况可选择本年度是否实际指导研究生,原则上有科研经费的每位导师每年指导新研究生的数量不低于本专业录取学生数除以本专业的导师数(即平均数,校内兼岗导师计算在导师数内,校外导师另计),初步双选过程中积极联系考生的导师,可以优先在所联系的被录取考生中选择学生。平均数不足1时,不再按照平均数分配,按照如下优先条件进行。

2、优先保障省级以上杰出人才及博士生导师有1个研究生名额。

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负责人,在项目期内每年可以优先增加1名研究生名额;非导师资格的博士主持国基青年项目时,项目期内可有1名研究生名额;

4、国家其它部委科研项目课题负责人,在项目期内每年可以增加1名研究生名额;

5、省级重大项目课题组,在项目期内每年可以增加1名研究生名额;

6、除上述几类课题之外的其它课题当年累计到位经费每超过30万元,课题组当年可以增加1名研究生名额;

7、上一年度发表本领域SCI一区1篇或二区论文2篇以上(含两篇,以中科院分区计)的通讯或第一作者老师,本年可以增加1名研究生名额;

8、上一年度获得省级二等以上奖励(含二等)的课题组,本年可以增加1名研究生名额;

9、上一年度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被评为校级以上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或指导学生获得校级以上优秀创新成果奖励,导师本年可以增加1名研究生名额;

10、学院每年在复试结果公布之前,按照上述优先条件2-9的顺序依次统计本年度老师们可优先指导学生的数量,告知各位老师,导师享受增加名额条件后指导全日制研究生限定4人以内。

11、对未完整指导一届研究生的硕士导师,指导学生人数从严掌握;对上一届指导的研究生学位论文学术不端检测结果不合格的导师,指导学生人数从严掌握或停招。

五、本办法于2016年度招收研究生开始试行,由生物工程学院负责解释。

注:

学院邮箱:qlgdswgc@126.com

表格下载:http://sgxy.q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