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生工学院召开2017年度第一次院务会议

发布时间:2017-01-10作者:出处:生物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唐珂

    201719日,生物工程学院在B206会议室召开了2017年度第一次院务会,会议主题是教学重点工作的讨论和安排。会议由刘新利院长主持,院务会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刘新利首先肯定了2016年度我院全体师生在教学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逐条分析了本科教学评估反馈的信息,鼓励参会人员针对本科生教学和研究生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充分讨论,理清思路,努力进取。

  

    兰文军副院长指出了我院课程结构不合理、教研成果太少、教学管理制度不健全等主要问题,并指出我们正在筹建国家级生物工程虚拟仿真实验示范中心工作过程中学校给了较大的投入,我们应以此为契机,鼓励老师们精心组织仿真课程资源,调整实验课程结构和培养方案,加速实验教学改革,以及提高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要求,加强质量管理等建议。

  

    刘新利向大家介绍了“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生物工程专业群”和“生物基材料与功能制品国家重点实验室”两个重点项目的详细情况,指出学院应围绕重点建设项目,把教学工作所需要的平台条件、人才队伍、相关制度建设提升一个台阶。刘新利接着向大家介绍了生物工程学院国际合作方面的规划,生物工程学院将从学生培养、师资培训、科研合作三个层面打造国际化特色,在学生培养方面:通过申报教育部认可的中外合作项目以及校际认可的合作项目,实现现有三个专业的国际办学,并积极开办合作新专业及针对外国留学生的教学项目。在师资培训方面:以目前已有的中新酿酒工程、中马生物技术两个专业的合作为开端,以及正在申报的生物工程中澳、中美合作项目,通过“送出去、请进来”加强交流,实现全体教师能力的提升。在科研合作方面:拟与德国、法国、加拿大、古巴、苏丹等国家通过共建科研机构和平台,承接国际合作科研项目,同时为教师和学生的实习提供高端平台。通过上述不同层面的国际合作,拓展师生视野,从讲稿和作业做起严格自身要求,提升人才培养的整体水平。

  

    各位院务委员对在线课程、实习基地、实验平台、兴趣小组、管理制度等展开讨论,积极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意见。大家一致认为,我院应围绕社会需求从实际出发制定合理的培养方案、构建先进的课程体系;制定教学研究鼓励办法促进教师从事教研工作;成立学院导师组、提高对本科生、研究生的管理要求;进一步统筹和细化各项工作,使学院发展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