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工程设计兴趣小组举办超净工作台研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29作者:出处:生物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唐珂

    

526日下午,工程兴趣小组的唐学阳、管严鹏、贾玉雪、韩乐闪等四位同学利用无课时间,参加了微生物重点实验室的超净工作台的维护活动,通过动手亲自操作,大家了解了微生物实验室最常用的仪器——超净工作台的设备结构和工作原理,为将来正确地使用和维护这类仪器上了生动的一课。

这次活动恰逢仪器的正常维护期,在厂家工程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大家把几台仪器进行了拆解,大家在现场第一次看到了仪器的内部构造,并通过向工程师请教,弄明白了仪器的工作原理,原来,超净工作台之所以能够把进入工作室的空气进行净化,关键靠的是两级精度不同的过滤层,两位女同学把几个拆下来的正方形粗过滤网进行了彻底的水洗,三年的使用过程,上面还真积累了不少灰尘,两位男生在工程师和实验室师哥的帮助下,对纸板精过滤器进行了拆解和更换,这可是有些费力的活,大家干到最后都大汗淋漓,却也体会到了劳动后的成就感。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因为正常情况下,三年内仪器是不需要拆解的,难怪有几个快毕业的研究生们都没有见过整天用的超净工作台内部是啥模样的。

生物工程本身就是一个实验的学科,对所使用仪器的结构和性能进行深入了解,会对大家的专业课学习提供很好的帮助。希望将来有更多的机会,使对实验操作感兴趣的同学能参与到与实验仪器面对面的接触中来。

  

  

  

                                                                         李丕武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