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省果品创新团队在齐鲁工业大学召开“一二三”产业融合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08-07作者:出处:生物工程学院责任编辑:田中建

省果品创新团队在齐鲁工业大学召开“一二三”产业融合研讨会

  

201785-6日,由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果品创新团队和齐鲁工业大学联合举办的果品创新团队一二三产业融合研讨会顺利召开。山东农业大学副校长、果品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高东升教授,齐鲁工业大学副校长任民、科技处处长王瑞明教授、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刘新利教授以及果品创新团队成员50余人参加会议。

任民校长在致辞中指出,齐鲁工业大学是山东省食品发酵行业技术中心主要依托单位之一,设有山东省微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等果品深加工相关研发平台,多年来为山东省果品深加工做了大量的工作。山东省是国家果品主要供应基地和加工出口基地,是农民致富的主要项目,进行一二三产业的融合研讨,将推动山东省果品产业健康发展。

高东升教授在讲话中指出,基于果品产业的当前形势,整个国家的国民经济处于新常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推进,对果品如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需要寻求新动能,一二三产业的融合正是符合这些要求。国家提出的田园综合体,果品产业最容易达到和实现、潜力大,有文章可做。下一步要改变原有观念,用工业化的理论指导和发展现代果业,从生产导向走向消费导向,由产业链逐步过渡到价值链,在一二三产业融合的过程中形成利益分配联合体,最终建成现代果业的产业体系。本次论坛针对我省果品产业的实际情况,找出一二三产业融合的途径,寻求新模式和解决问题的办法,达到我省果品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进一步提高我省果品产业的市场竞争力,最终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关键是产业链延伸,核心是产后处理与加工,保证是形成利益联合体的有效机制。

高东升教授强调,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存在以下4方面的问题,一是过度注重一二三产业融合虚的方面,丢失基本的生产功能;二是一定尊重老百姓的意愿,避免老百姓失地、失业、失收入;三是产业规模是限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基础,必须适度规模发展;四是食品安全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第一考量,必须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视。

在首席专家高东升教授的主持下,省综合试验站崔秀峰站长系统分析了山东省果品产业发展状况及主要瓶颈问题,产业经济岗位专家陶吉寒研究员对山东省果品产业经济及一二三产业融合状况进行了剖析,提出了进一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建议,贮藏加工岗位专家辛力研究员与赵新节教授分别对果品产业链条和加工产业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发言,产区代表蒙阴县果业局张茂玲局长介绍了蒙阴蜜桃产业发展情况,设施机械与装备岗位专家宋月鹏教授、病虫防治与质量控制岗位专家韩明三研究员等与会专家分别从不同角度对一二三产业融合问题进行了研讨。

高东升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要依据山东果业实际状况,进一步加强产业链关键环节研究,探讨果品第一、第二、第三产业融合机制,做大做强山东省果品产业。这次研讨会对优化山东省果品产业结构、推动山东省果品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人:陈修德、赵新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