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生物制药工程研究所举办成立十周年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7-12-30作者:出处:生物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唐珂

    1230日下午,生物工程学院生物制药研究所举办了成立十周年学术交流活动,研究所师生7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生物制药及大健康领域的热点课题以及社会对人才培养需求展开了交流研讨。刘新利、赵林、张松、王婷等老师精心准备了相关报告,供职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明月海藻集团、蔚蓝生物、科兴生物、京博集团等十余家单位的毕业生代表也作了典型发言。通过交流研讨大家均受益匪浅,研讨会后大家参观了实验室,对实验室的快速发展表示了赞赏,毕业研究生还为学校捐赠了陶行知塑像,祝福生物制药工程研究所和学校为教育事业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生物制药工程研究所由刘新利博士于2007年发起,确定课题、规划场地、购置仪器,并于当年招收了本研究所的第一级研究生;2009年赵林博士进入研究所后开始了团队化发展, 2010年开始陆续有张松、陈静等十余名博士加入研究所,逐步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团结努力、能进能出、开放共赢的科研团队,目前已发展成为山东省微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的微生物制药技术研究方向,成为齐鲁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的主要科研团队之一,为生物工程专业的生物制药方向课程培养了师资力量。

  至今在生物制药工程研究所培养的全日制硕士生和在职硕士已经近百人,并有大批本科生在此开展了毕业论文和工程设计课题工作。研究所努力打造积极向上、整洁温馨的环境,在学生培养过程中注重因材施教和激发潜能,在专业课题研究中不但让学生获得知识和技能,更注重培养先进理念、思维模式和良好习惯。

  研究所成立以来承担和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山东省重大科技专项、企业横向合作项目等研究课题,年均科研经费两百多万元。研究所获得授权发明专利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尤其注重对行业产业的服务并获得了山东省和国家级行业协会的多项科研奖励。随着我国生物战略新兴产业和健康产业的发展,生物制药工程研究所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