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院李洪兴老师参加第四届合成生物学青年学者论坛

发布时间:2018-07-30作者:出处:生物工程学院责任编辑:唐珂


77-8日,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协会主办的第四届合成生物学青年学者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我院李洪兴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来自海内外的1000余位合成生物学领域青年学者、学子就合成生物学的前沿热点议题进行交流。这是深圳首次举办该论坛,新增产业化探讨。

合成生物学发展迄今,在生物质能源、生物材料、医疗技术以及探索生命规律等生命科学和技术的诸多领域取得了瞩目的成就。近年来,合成生物学在我国也取得了迅猛发展,其研究内容也不断地与化学、物理和工程学等学科交叉融合,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相关生物技术的革新,已经涌现出一批高水平的研究团队和创新成果。作为合成生物学领域的中坚力量和生力军,一群青年学者与2015年发起组织的“合成生物学青年学者论坛”,着眼于当前最前沿的合成生物科学理论与技术,紧密链接世界顶尖水平的合成生物学研究,为国内外志同道合的青年合成生物学者提供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前三届论坛分别在201520162017年由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机构承办。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基因组合成与编辑、优质元件与底盘设计、线路设计和动态调控、代谢工程、基于基因和细胞的疾病治疗、环境修复、新技术与理论、生物安全与伦理以及合成生物学产业化等进行深入探讨,其中许多热点的研究实力与国际前沿并驾齐驱。此届论坛新增合成生物学产业化模块,邀请相关企业介绍合成生物学在产业上的应用。其中麻神理工大学的Christoper Voigt教授关于’Genetic Circuit Design’研究进展、杜克大学游凌冲教授关于’Quantifying and controlling bacterial community dynamics’报道、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杜文斌教授关于微流控技术在单细胞微生物学研究报道、普林斯顿大学李志远研究员关于非核糖体肽合成酶(Non-ribosomal peptide synthetases, NRPSs)报道、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员关于人工构建单一染色体酵母(Creating a functional single chromosome yeast)的报道、Crispr-cas系统应用于DNARNA编辑以及深圳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蔡志明教授关于医学合成生物学的综述报道等引起了与会人士的热烈反响。

据大会消息,第五届合成生物学青年学者论坛将在天津举办!本次论坛主页http://isynbio.siat.ac.cn/synbioysf/index.html

撰稿:李洪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