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院肖静副教授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山东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发布时间:2021-03-09作者:刘晓春出处:生物工程学院责任编辑:田中建

    近日,山东省妇女联合会、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了《关于表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山东省三八红旗手(集体)的决定》。齐鲁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肖静副教授获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山东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并成为我省高校系统此殊荣的唯一获得者。

肖静副教授在教学科研一线工作24年,始终潜心教学与科研,在科研与教学方面都取了骄人的成绩。

一、成功研制两类酶制剂,有效助力疫情防控

科技是防控疫情的利器,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疫部署中,科学防控始终是鲜明主线,针对疫情和卫生安全的特殊要求,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和团队全体成员日夜攻关,在洗涤领域开发了两类酶制剂配方产品。一是医疗器械和用品的洗涤酶,亲和无残留,提高生物安全性,产品及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破国外产品的长期垄断;二是首创了生物酶护肤品和护理用品“丝沐抗菌洗护液”,有抗菌抗病毒效果,生物安全助力防疫。项目获得了省科技部门的大力支持,产品已在企业规模化生产,助力全民卫生防疫。

二、创新产品技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在抗击疫情及各行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肖老师将先进的技术和产品与迫切的防疫复工需求结合,协助企业进行产品开发和技术升级,新研发的产品技术在食品行业转化,当年单品直接经济效益4亿多元。建立造纸酶替代化学品的应用技术体系,包括打浆酶、滤水酶、胶黏物控制酶、白水清洁酶及其应用技术等,利于提高造纸行业的原料利用率提高7%,节能降耗12%,胶黏物在水系统中减少40%左右,可直接替代长期依赖的国外高价产品。获得服务地方企业创新行动先进个人;企业驻地领军人才称号等。

三、打破“卡脖子”技术瓶颈,提升国际竞争力

支持传统酶制剂行业由原料酶的生产者,逐步向酶的配方制剂、应用开发、技术服务、专业销售和品牌运营的现代化、国际化企业模式运行。肖老师和全国最大的民族酶制剂企业合作10余年,共同技术攻关,造纸酶产品已成为国内最有力的竞争品牌,打浆酶、滤水酶、胶黏物控制酶已可实现国外同类产品的替代;洗涤酶产品对标全球工业酶主导企业丹麦诺维信,个别日化洗涤酶的配方和应用国际先进水平。2020年,获得相关技术产品的专利授权5项,新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项,申请国际专利3项。以上技术贡献将有利于打破国外公司在中国市场产品和技术的垄断,推动酶制剂在相关行业的安全供应。

四、示范带头,加强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

在疫情期间,肖老师快速适应网络课堂教学模式,除了传授理论知识和德融课堂之外,坚持把自己的工作经历经验,自己的工作感悟等交流给学生,给学生以成长示范;把企业需求、行业信息,国际形势等传递给学生,让学生对应用型人才的社会需求有更全面、深刻的认识,并有意识的实现自我评价和自我培养;把有意愿参与实验实践的学生带进实验室或企业,积极引领学生快速成长,已建成包括研究生和本科生在内的15人的实验研发团队和应用研发团队。2020年,基于学生评价和专家测评的良好结果,获得最佳课堂授课奖、教学质量优秀奖等;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省校项目或竞赛的不同奖励,毕业生能工作多年后依然认同老师对其职业态度的影响和专业能力的培养。

近几年,我院女教职工在校、院党委的领导下,积极作为,勇挑重担,涌现了大批先进女性典型,我院教职工将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进一步推动学院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