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系统生物学科研团队

发布时间:2022-04-27作者:出处:生物工程学院责任编辑:田中建

微生物系统生物学科研团队

团队负责人


鲍晓明教授,博士生导师


团队成员


 郝鲁江副教授*李忠海副教授*赵建志副教授* 徐丽丽博士* 李在禄工程师




李洪兴博士    陈梅博士       曹瑞文博士


注:团队成员注星号的为硕士生导师。

团队简介

微生物系统生物学科研团队是由从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引进的鲍晓明教授为学术带头人于2018年组建成立的。团队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3人、工程师1人及讲师8人。团队成员曾获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心目中的好导师、及教学改革标兵等荣誉称号。目前主要开展微生物系统生物学研究,包括基因调控网络、代谢途径网络、细胞信号传导、及其相互关系的结构和功能,与多家国内外大型企业有合作关系。近五年,团队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其他省部级项目10余项。目前可支配经费大于500万元。研究成果发表论文100余篇,在Metabolic EngineeringPLoS Genetics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Biotechnology & BioengineeringACS synthetic biology, Microbial Cell Factories等顶尖SCI期刊。授权国家发明专利近二十余件,含二项国际专利。曾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在酿酒酵母拓宽乙醇发酵底物范围的研究特色明显,并与国际同类研究的先进水平保持同步,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同行知名度。

主要研究方向:

1)微生物代谢工程与合成生物学。以酿酒酵母为底盘细胞,构建充分利用纤维素糖组分发酵的二代燃料乙醇专用酵母。并在此基础上开展转化高值化合物的合成生物学研究。

2)微生物功能基因、及表达调控机理研究。从不同层次,对多种转录因子、抗性关联因子、多糖形成及组分构成关联因子开展研究,深度揭示各种关联的分子机制。

3)特殊微生物资源调查与大数据建立。以产生具有药用潜力生物活性物质的海洋微生物资源为开发对象,利用基因组、蛋白组、转录组等组学技术及方法系统研究微生物生态、代谢及响应环境变化的调控机制。

4)特定微生物的产业化技术开发与应用。以玉米麸皮为原料的二代燃料乙醇产业化。高活性纤维素酶菌株的产业化应用。食药用真菌菌种选育、培养新技术开发及产业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