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景芝杯”2023全国大学生品酒大赛(山东赛区)初赛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9-18作者:刘晓春出处:生物工程学院责任编辑:田中建



917日,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山东省白酒协会协办,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山东景芝白酒有限公司承办的“景芝杯”2023全国大学生品酒大赛(山东赛区)初赛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举行

山东省白酒协会副会长、秘书长蒋彬,山东白酒协会专家技术委员会主任、齐鲁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部二级教授王瑞明,中国白酒工艺大师、山东景芝白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来安贵,山东景芝白酒有限公司酒体设计中心主任刘春艳,以及参赛高校带队教师、参赛选手等共100多人参加活动。开赛仪式由齐鲁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部副主任李丕武主持。

蒋彬在开赛仪式上致辞。他表示,“全国大学生品酒大赛”自开展以来,赢得了全国各大高校、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越来越多优秀大学生踊跃报名,活动通过让年轻群体参与品酒,感受白酒魅力,引发白酒文化自信自豪、引导白酒技艺传承创新。白酒产业未来发展中,需要更多“大学生品酒大赛”这样的活动来引导年轻人树立中国白酒的文化自信,重塑中国白酒正确认知,感受白酒的韵味与精髓,进一步传承品酒技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王瑞明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白酒是世界六大蒸馏酒之首,产量高、技术难度大,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通过本次大学生品酒赛的培训和比赛,希望大家对白酒的文化传承、生产工艺、酿造技术以及白酒行业的科学价值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找到一套独属于自己的白酒感官评价体系。

来安贵在致辞中表示,景芝作为拥有五千年酿酒文明的鲁酒龙头企业、芝麻香白酒国家标准制定者,一直致力于传播中国白酒文化,引领白酒行业健康发展。此次承办大学生品酒大赛(山东赛区)比赛,邀请行业白酒专家教授品酒方法和技巧,旨在为行业和社会尽责、培养中国白酒产业接班人,为大学生搭建高水平专业平台,提供锻炼社会技能、提供就业岗位机会,希望引领年轻一代探秘白酒,培养大学生研究白酒的兴趣和热情,让博大精深的中国白酒得以更好的传承与发扬,为白酒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开赛仪式后,刘春艳为参赛选手进行了《中国白酒质量感官评价》课程培训。深入浅出、又不失风趣的讲解,让授课现场气氛活跃,参赛学生积极参与互动,表现出对景芝历史文化和中国白酒品评技艺的浓厚兴趣。

据了解,此次初赛由一轮理论测试和两轮品评能力测试组成。经过系统的理论测试和专业的酒精度鉴别、嗅觉测试及白酒质量差鉴别等品评能力考试后, 进入决赛的优秀选手,将组织封闭训练,并参加中国酒业协会组织的全国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