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生物工程学院举办课程思政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9-24作者:刘晓春出处:生物工程学院责任编辑:田中建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广大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意识和能力,923日下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教务处李红霞副处长为生物工程学院全体教职工作了题为《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原则与方法》的专题报告。报告由生物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召宁主持。

   李红霞副处长首先深入的对课程思政系列文件政策进行了阐释,高校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接着,从课程思政的意义、课程思政的原则、课程思政的内容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然后,着重介绍了我校课程思政的工作实践,结合实例鼓励老师们深入挖掘理工科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张召宁书记进行了总结讲话。他指出一要始终坚守一颗心——“立德树人”的初心。每门课程都承担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责任,所有课堂都是立德树人的课堂,都要有思政的问道,都要增强“四个意识”。二是要始终坚守一个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每位教师都要坚定“四个自信”,用知识、能力、修养、学识和智慧培育学生。三是每位教师在课堂上都要唱响“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主旋律,并在课程中穿插具体事例,讲好中国故事,用事实说话。四是每位教师都要守好、种好责任田,这块责任田就是所讲的课程、所在的课堂以及自己的一言一行。坚持育人本位,“育才”的同时更要“育心”,把自己的主阵地守好,把课堂主渠道用好,把主战场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