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学部简介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生物工程学部,起源于1948年创建的胶东工业学校时期的酿造工艺专业,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发展,成为现在的生物工程学部。

1978年全日制工业发酵本科专业开始招生;

1999年获得发酵工程(工学)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1年全日制生物技术(理学)本科专业开始招生

2013年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2015年获批省属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计划;

2016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

2018年获批山东省专业对接产业项目;

2018年获批生物学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开始招生;

2019年5月,与基辅学院共同培养生物技术(中外合作,理学)专业本科生;

2019年获批国家“双万计划”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0年全日制葡萄与葡萄酒工程本科专业开始招生;

2021年生物工程专业通过国家工程教育认证。

学科优势与特色

发酵工程列入轻工技术与工程山东省一流学科培养建设项目,该学科在2019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仅次于江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位列全国第四,山东省第一;

拥有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拥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教学等平台十余个,支撑学科发展;

重点基地和实验室

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

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轻工生物基产品绿色技术创新中心

中国轻工业重点实验室——中国轻工业微生物发酵工程重点实验室;

山东省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微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

目前,依托相关学科和专业,拥有国家级、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十余个,山东省食品发酵工程行业技术中心、山东省轻工生物基产品清洁生产与炼制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山东省生物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德啤酒技术中心等一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和教学实验平台,及生物工程训练中心、校企合作实训实验室等多个校级实验实训平台,实验室面积6700余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5900余万元,为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师资队伍

学院拥有一支治学严谨、学术水平高、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业教师10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87人,具有高级职称的57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36人,高级实验师2人,高级工程师1人。教师队伍中有外籍院士1人,国务院津贴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1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3人,山东省富民兴鲁奖章获得者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

教学、科研成果

学院的科研工作一直处于全校前列,围绕生物材料、生物医药、生物能源、生物农业(饲料和肥料)等生物产业领域开展研究和成果转化,曾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山东省科技发明一等奖1,省级科技进步奖15项,近五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30余项,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54项,发表SCI/SSCI/EI收录论文160篇,授权发明专利140余项,科研及社会服务为企事业单位创造效益近30亿元。

专业设置和培养目标

生物工程: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本专业的设置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与品德修养、沟通能力与协作精神、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适应社会、经济以及生物工程相关领域的发展需求,能够在生物制造、生物制药等领域及相关产业从事工程设计与生产、技术开发和服务、科学研究与应用、生产组织与管理等方面工作,能解决复杂生物工程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酿酒工程: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本专业以扎实的科学理论、工程技术和实践训练基础为支撑,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与品德修养、沟通能力与协作精神、创新能力、外语及计算机应用的基本能力,具备生物学、化学、微生物学、工程学和管理学等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系统掌握酿酒工程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酿酒的生产加工、流通及与之相关的教育、研究、进出口贸易、卫生监督等部门,从事酿酒、生物发酵及相关产品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厂设计、生产管理、质量控制、产品销售、检验检疫、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具有宽广知识面、多领域适应能力的工程技术人才。

生物技术: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较强的数理化基础,具有国际化视野,接受严格科学思维、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的训练,掌握生物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并能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在教学、科研、生物技术产业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人才培养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葡萄与葡萄酒工程: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生物学、化学、食品科学等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系统掌握葡萄与葡萄酒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熟悉葡萄酒的原料生产、酿造工艺、分析检测、设备维护和市场开发,能在葡萄与葡萄酒等酒类行业及轻工相关行业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经营销售、文化推广、检验检疫、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具有宽广知识面、多领域适应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教学与人才培养

学院以应用创新型人才为培养目标,不断深化教学创新与改革,建立学业导师指导,注重过程培养,突出个性培养,科技创新创业引领,鼓励高层次深造”的学风建设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近五年,先后承担省部级教研、教改项目3项;具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1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1个、省级高水平应用型专业1个、省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研究生优质课程1门;出版教材、专著21部;发表教研论文17余篇;获省教学竞赛三等奖1项。学生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国家奖项3项,省级奖项11项。在“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国家奖项2项,省级奖项12项。

                                     国际交流

国际化办学是生物工程学院学生培养特色之一。2015年教育部批准了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和新西兰东部理工学院(EIT)合作举办了酿酒工程专业本科教育项目,这是我国首个有关酿酒工程(葡萄酒科学)方向的合作办学项目。

学院定期邀请外籍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为学生提供最前沿的学术知识,以及海外留学信息。按年度选派优秀学生赴芬兰、美国、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家的高校院所交流访学、联合培养,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

知名校友

在长达近7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学院上下励精图治,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为全省乃至全国培养了5400余名高层次生物工程技术领域人才。诸多毕业生已成长为产业界、管理界、科技界、教育界、商业界的翘楚。特别是在产业界,我院学子勤奋务实、执着创新,涌现出了一大批企业家,300余人担任董事长、总经理(厂长)、总工(技术总监),1000余人成为企业技术骨干,为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就业方向

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超过30%的学生成功考取硕士研究生。学院致力于培养创新创业型应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考取选调生、公务员、教师岗位,也可到进入食品、发酵、医药、环保等行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研发、工艺设计、质检等与生物技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目前,学院培养出的不少毕业生已成为相关行业骨干和栋梁,为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招生形式

目前,生物工程学院每年招生约400名本科生,学生在一年级末可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选择专业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