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华熙杯”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 ——山东省生物发酵产业技能竞赛在齐鲁工业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11作者:出处:生物工程学院责任编辑:田中建

10月9日至10日,山东省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长清校区举办了“华熙杯”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山东省生物发酵产业技能竞赛活动。9日组委会办公室举办了竞赛宣讲培训会,尔后,又隆重举行了开幕式。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原校长(院长)陈嘉川出席了开幕式并宣布大赛开始;山东省工商联会员处处长张志忠、山东省工信厅消费品产业处处长刘会友参加了开幕式并致辞;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生物工程学院院长王瑞明在开幕式宣读了大赛有关规定;史建国会长主持了开幕式。10日,来自全省生物发酵产业的118名参赛选手进入齐鲁工业大学校区进行了竞赛。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118名参赛选手已排出名次,正式进行公示。整个技能竞赛圆满成功,达到预期目的。

(图为开幕式现场)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生物工程学院院长王瑞明在开幕式上对本届技能竞赛宣布了有关规定,提出了全过程严格执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理论考试和实操考试所占权重比分作了解读,对考试总成绩的排序作了说明,同时,提出对在竞赛中发违规违纪的参赛人员,将按照《违反竞赛规则处理规定》进行处理,取消参赛资格。王院长还希望各位选手以本次竞赛为契机,不仅赛出荣誉和成绩,更要赛出技术能力和水平。

(图为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生物工程学院院长王瑞明)

   山东省工信厅刘会友处长在开幕式致辞说,山东省生物发酵产业协会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发展战略,强化企业创新服务,引导会员企业加大产业链、技术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加快技能技术人才的培养,为企业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本届“华熙杯”山东省生物发酵产业技能大赛,既是我省生物发酵产业加快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提升行业竞争力、影响力的有效途径,也是彰显新发展阶段山东省生物发酵行业参与制造强省、打造国家重要领域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实力担当。  

(图为山东省工信厅消费品产业处刘会友处长)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原校长(院长)陈嘉川说,“华熙杯”山东省生物发酵产业技能竞赛,是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指示的实际步骤,是我们落实省委、省政府“技能兴鲁”、“人才兴鲁”战略部署的有效措施。希望各位选手锁定目标,确定方向,积极进取,精细操作,发扬比、学、赶、超的精神,在技能竞赛的大舞台上一展风采。我们期待,通过这次技能竞赛,将会有更多的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图为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原校长(院长)陈嘉川)

  10日,118名参赛选手在齐鲁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进行了激烈角逐。本次分理论考试(闭卷)和实操比赛,总分为百分制,其中,理论考试占比20%,实操占比80%,相加为总成绩。

(图为化学比赛理论考试现场)

  比赛全过程严格执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竞赛选手统一着装编号,经现场裁判员在编号试卷阅卷评分,最后裁判长、监督长签字,送交组委会审定确认考试成绩。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118名选手已排出名次,进行公示。公示后将以正式文件形式下发通知。这次技能竞赛是在疫情防控十分严格的形势下进行的,各位选手严格执行防疫规定,积极参加比赛,热情高涨。比赛之后,许多选手在微信群里发表感言,一反映,这次竞赛领导高度重视,组织严密,操作有序规范,客观公正,是我们生物发酵技能水平的一次大检验,是我们各位选手相互技术切磋的大交流,是我们职业技能人员技术技能的大提升,受益颇多。既有益个人技能历练,也有益企业长远发展,是一件意义深远、深受企业和技术技能人才欢迎的好事,希望山东省生物发酵产业协会今后办这样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