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酵工程(代码:082203)

一、学科概况

  发酵工程属省级重点学科,现有教授13人,副教授12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1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5人。先后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科技攻关项目、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9项,与企业合作课题42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出版教材、专著、译著7部,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40余篇。目前承担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科技攻关项目、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等省部级以上课题16项,与企业合作课题26项,在研科研经费590余万元。

二、主要研究方向

01 微生物酶技术:主要以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生物工艺学等为基本理论,利用发酵工程原理研究开发微生物产品,在发酵工业和食品工业用酶、有机污染物质的微生物酶法转化等方面对微生物酶进行研究与开发。

02 现代酿酒技术:以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生物工艺学等为基础理论,研究利用现代酿酒理论改造传统产业、开发新工艺、新品种、节能、清洁生产等现代酿酒技术。

03生物制药工程:以微生物学、生物技术、产品分离分析技术等为基础理论,研究从微生物和植物中提取天然生理活性物质、功能保健因子、手性化合物的微生物酶法转化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并研究开发生物药品。

04 微生物资源开发:以微生物遗传学、微生物分类学、基因工程等为基础理论,收集大量的性能优良的工业微生物菌株,构建工业微生物菌库,为发酵工业提供微生物资源,开发新型微生物产品,对传统产品的微生物产业进行改造。

三、从业领域  

  本学位点课程设置注重发酵工程学科发展的前沿性和基础理论的实用性的有机结合,并注重学生独立从事科研和实际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生物产品的新产品开发、工业化生产,生产工艺优化升级,工程设计,设备选型、配套、应用及维护等方面的技术工作及管理工作。


生物化工(代码:081703)

一、学科概况

  生物化工硕士点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10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6人。近几年来,先后主持及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科技攻关项目、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以上项目9项,与企业合作课题26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共4项。出版教材、专著、译著5部,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10余篇。目前承担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科技攻关项目、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科研奖励基金等省部级以上课题5项,与企业合作课题12项,在研科研经费150余万元。

二、主要研究方向

01生化分离工程:研究生化反应产品的高效分离技术与理论,介质与装置。特别是生物活性大分子物质的分离特点及相关技术。随着生物技术产品的质量要求愈来愈严格,在工业生产规模研究符合各种产品质量标准的分离技术的综合优化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02生化反应工程:主要以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生物工艺学等为基础理论,利用发酵工程原理研究、开发微生物产品,利用基因、细胞、酶等生物体系,应用先进的生物技术和工程技术,加工底物原料以生产所需的各种产品的工艺加工过程,研究重点在生物技术实验室成果向产业化过渡所需要解决的生化工程理论与技术问题。

03生化反应过程检测与控制:研究生物过程各种热工、化学、生物量等参数检测技术,在数据采集基础上,着重解决生物过程控制的理论与方法,达到生物反应过程工艺优化与生物反应器操作优化的目的。

三、从业领域

  本学位点课程设置注重生物化工发展的前沿性和基础理论的实用性的有机结合,并注重学生独立从事科研和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生物化工新产品研发,工业化生产,生产工艺优化升级,工程设计,设备选型、配套、应用及维护等方面的技术工作及管理工作。


生物工程(代码:085238)

一、概述

  生物工程是涉及医疗、制药、食品、农业、环保、轻工等行业的新兴工程领域。生物工程是运用生物学、化学和工程学等学科相结合的方法,利用生物体生产人类需要的产品,改造生态系统和环境的应用技术体系,是生命科学高新技术成果实现产业化的基础,是从实验室研究通向大规模工业生产的桥梁。生命科学的发展,促进了生物药物、转基因食品、生物反应器、生化试剂天然产物、海洋资源等的研究和生产。近年来,国际上在利用现代生物技术成果方面获得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医药生物技术,农业和海洋生物技术,已成为高科技产业的重点,是我国今后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国家急需从事生物工程产品研制开发、工程及工艺设计、生物加工过程的检测与控制、相关生产过程的管理与经管的高级专业人才。

二、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建设,具有较坚实的生物工程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具有创新意识,能运用先进技术和方法解决生物工程方面的工程技术问题,可独立担负生物工程方面技术革新、科研开发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层次人才。

  生物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应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较系统的生物工程基本知识,具备熟练的实践技能,了解本领域的发展动向,掌握必要的实验、计算方法和技术,具有在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等方面的能力,能在医药、轻工、食品、农业、生态、环保、饲料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相关的应用研究、产品开发和生产管理等工作。

三、领域范围

  本领域主要覆盖生物反应与代谢工程、生物反应器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物技术制药、农业及海洋生物工程、生物信息学等学科。

四、主要研究方向

01微生物酶工程:主要研究酶的产生、提纯、固定化、产品化应用等内容,利用发酵工程原理研究开发微生物产品,在发酵工业和食品工业用酶、有机污染物质的微生物酶法转化等方面对微生物酶进行研究与开发。

02 生物制药工程:以微生物学、生物技术、产品分离分析技术等为基础理论,研究从微生物发酵液和植物中提取天然生理活性物质、功能保健因子、手性化合物的微生物酶法转化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并研究开发生物药品。

03生化反应工程:主要以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生物工艺学等为基础理论,利用发酵工程原理研究、开发微生物产品,利用基因、细胞、酶等生物体系,应用先进的生物技术和工程技术,加工底物原料以生产所需的各种产品的工艺加工过程,研究重点在生物技术实验室成果向产业化过渡所需要解决的生化工程理论与技术问题。


轻工技术与工程(代码:085221)

一、概述

  轻工技术与工程是关系到国民经济与人民生活的重要领域。本工程领域包括制浆造纸工程、制糖工程、发酵工程和皮革化学与工程等多学科的交叉与综合,在新的世纪,轻工技术与工程对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促进社会和经济的健康与协调发展及中国的繁荣富强均起着重要作用。本领域涉及轻工的工程设计、制造、检测、改造、管理等基础理论、技术和方法,并与化学工程、生物工程、食品工程、材料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技术、控制工程、能源工程、环境工程、制药工程、农业工程、林业工程等工程领域密切相关。

二、培养目标

  培养轻工技术与工程领域科学研究与开发应用、工程设计与实施、技术攻关与技术改造、新技术推广与应用、工程规划与管理等方面,能紧密联系轻工业领域的研究、开发和生产涉及的技术与工程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轻工技术与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应掌握扎实的学科技术理论与宽广的专业知识,对本工程领域的国内外现状和发展趋势应有全面的了解;能熟练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实验方法;具有独立从事工程技术研究、改造、开发和应用(包括工程设计与工程管理)的能力。

三、领域范围

  我校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主要领域覆盖纸浆造纸工程、食品与发酵工程和皮革化学与工程三个方面。主要研究方面有:纤维资源的纸浆造纸特性与生物技术、纸浆造纸绿色化学技术与生物质资源化利用、湿部化学与造纸化学品、功能纸及装备、纸质印刷技术、轻工业污染防治技术、现代制革技术、皮革化学品、胶原蛋白的改性与应用、革制品设计、合成革技术、现代酿酒技术、食品新资源开发、碳水化合物生物技术。

四、主要研究方向

01 现代酿酒技术:以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生物工艺学等为基础理论,研究利用现代酿酒理论改造传统产业、开发新工艺、新品种、节能、清洁生产等现代酿酒技术。

02食品新资源开发:主要利用生物技术手段,改进食品的加工工艺、提高食品的品质、开发新产品。特别是利用发酵工程技术、酶技术来研究开发新型食品添加剂和新型功能性食品基料,并对功能性成分进行深入研究。

03碳水化合物生物技术:研究淀粉酶、糖化酶、麦芽糖酶、脱支酶、葡萄糖异构酶、葡萄糖苷转移酶等酶制剂在葡萄糖、果糖、麦芽糖、低聚糖等各种淀粉糖产品中的应用;发酵工程技术及其在碳水化合物生产中的应用;研究相关废水的处理新工艺研究,也可进行相关工厂的废水厌氧—好氧生物处理工程设计。


    为优秀大学生报考研究生准备的体验活动(科研夏令营)